ARASHI团饭蓝担all智山组汪○无期迷途男局麦外敷○柚天○尹正○哈蛋○kaito○高银○放闲图和文的地方。朋友,约吗(´・∀・`)

给「X」太太的一封信

TO「X太太」:

X太太当然是化名。

说是信但约莫更像自言自语给自己一个了结。

虽然我觉得在这里叫七秒别人也不知道我喊的谁……不过算了,事到如今有点难以叫出口。


庆祝我们认识第八年。

我只能在这里说,是因为你已经把我拉黑了。

嘛,在第八年结束,倒也是个吉祥的数字。


我这些天一直寝食难安,把记录翻来翻去,不明白为什么我的意思无法传达给你,号码也因告诉过你的,手机格式化了而丢失,无法直接语音交流。

我有想过假设当时能语音交流,是否能让你感受到我当时确实没有如你所说的“激动反驳”,而只是想解释。文字似乎越是想理清显得字数多,在友人的角度看来则越是愤怒,这真是一出悲剧。

我此番留言,不过是想作最后一番解释,不是想挽回什么,只不过你对我误会之大令我觉得,你未来的道路一旦想起我,就会直接反应:“我当初真是瞎了眼交了个这么恶心巴拉的人渣为朋友”,这也是一种痛苦,我希望能帮你免除。

首先解释一下我当时为什么会不愉快:


我想你是知道的,作为一个画破画儿的,天天和甲方相爱相杀,对要求不合理的改总是反应敏感。

你当时的要求,属于可一早提出但不提,画了近10p成稿要从第一p开始一张张改的情况,每个画手遇到都会一点就炸的,更何况,能和甲方纠缠那么久,说到底只是因为你有钱你大爷……

你当时理由很多,看起来也很充足,大抵是这样不严谨,作为脚本我不能忍受,你得改。我后来想了想,发现了问题症结。

为了能详细说明问题只好上个分镜:



比如说你一页分镜,你说这页画的是阿智正处于电视剧拍摄阶段,某天拍完剧被保姆车送回家,所以司机不是翔君。阿智是戴着帽子的,他要去便利店点买啤酒,意外遇到穿越而来慌乱的22岁翔君。书架应该是什么样式是透过玻璃相望。

唔……这页分镜的信息量原来有这么大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并没有太看懂,建议你加了文字说明,于是变成了上边那样,可惜还是过于不足。然顾及到叫你改太多会不愉悦(唉,现在想来我也许该直话直说),故我努力按照我的理解将这一页扩展成了3页,并为了阅读流畅重置了分镜。





其实我当时可以说清楚的,只要加上对话和文字,那几页的内容就可以变成:翔君暂时有事处理,放置智君下车买东西,于是两人暂时分开。而智君却在便利店里看见了穿越而来的,22岁的翔君:为什么刚走一个又有一个!遂大惊。(而且感觉会变有趣)然后客厅三人聚合加个方框“两小时后”之类的即可。总之是能圆过去的部分,我都是确实考虑过的,并不是你所认定的随便胡搞。

至于有什么事处理,为什么穿着西装,为什么智君没有戴鸭舌帽,我始终认为不重要。因为翔君私底下因为家庭原因或赴其他场合(叔伯兄弟结婚生日宴聚会等等等等),可能也会穿啊。智君也不一定真的每天都戴着帽啊。

总结就是,以我对漫画构成的了解,这些部分即使不改也无伤大雅,并不影响故事阅读。重中之重是,大部分分镜中根本没有具体标注。一个正式的脚本,一来是会十分清晰地标明时间、地点、对白、人物动作、神态、近镜中镜远镜、甚至光从哪里打过来, 根据你想要的结果,你的分镜脚本缺乏得真的太多,不够专业,就算你之后依我建议,加了文字说明,也依然不够。二来,脚本其实是不会给分镜太多干涉的,因为这是属于美术部分的呀。

附某知名漫画家的讨论,已打码。



我不是怪你,我知道你不是专业的,你画的时候,想必是对我的体贴吧。而这个并非真的商业志,所以不会用这个标准要求你……我只会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。这个就是我说过的自由度了,虽然你据理力争我没有给,你按照我的要求改过了,分内事都做了,也没有越矩。同时也不愿意接受我希望多给些自由度的诉求,坚决要改。

就我平时的工作经验,一般没有标注的地方是可以自由发挥的,这种情况下修改量大是会加钱的,因为到了这种程度,甲方会明白是自己的前置工作出了问题,而非尽数甩锅给我。

你觉得我直接画完一张不好,但我也说过情况了,我只能抽非工作的休息时间来玩,大霜每次看到我截图几乎都是凌晨五六点。

确实,我也有考虑不周的地方,该多和你交流。只是你若是我刚开始截图给你的时候提出多好啊,我也会说,“好的以后先给草稿你看。” 但后来你一直闷在心里,到修改成本变大了你指责我“你直接一张图画完了是给我提意见的氛围?”

即是,我没能精确脑补到你分镜意思是我的错。

我直接画完一张给你看不是给你提意见的氛围是我的错。

即便现在我说明了有的小地方可以改动,但数量多(因为人物换装束第一页改动,后面近10页几乎都要改)修改的难度大就pass,且这个问题无伤大雅。但如果我不愿意修改还是我的错。

我:????这个锅拍过来还是很痛的……


然后我一直说明,同人合作就是情义合作,只能大家各让一步,再者脚本和画面是无论如何细致交流,因为彼此不是对方肚子中的蛔虫,结果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偏差,所以我希望你以后不要一定是这种“我是对的,你一定要改,你不改就是不严谨”的态度,更不要我有不同意的地方就“我也很不愉快我们好聚好散”。但我越想说明白,说得越多,你似乎就越是不高兴,还反问我“是不是我给钱你你就会改?”

……正常情况下还真的是,不过朋友之间说这种话就纯粹气话了。

气话一抛出来,大家只会越来越僵。


哦对,至于我当时说的,“你写手写两天我画两个月啊!”这句话惹你生气了,是我语死早_(:з」∠)_。我道歉,对不起。我后面强调了好几次修改时间精力成本不大一样,我是这个意思。不是你认为的我在歧视写手。

举个例子就是:写手经过深思熟虑,把文中一句“他看了对方一眼,随后低头陷入了沉默”,改成了“他不由得勃然大怒,拍案而起,把杯中的水泼在了对方脸上。”

已经把沉默一幕画好的画手:………………

是这样的意思(´_>`)。



再者你提出的,“下次一旦出现这么大的分歧,我希望保留停止合作的权利。”这我当真不能同意。

分歧的标准是什么?这么大的标准又是什么?都是你来决定的话,我在合作方中算什么呢?这里面没有我商量的余地。

所以我还是想努力解释一次我的意愿和诉求,要修改的小地方我可以让步,以后先给你看草稿也不是问题,但是在遇到这种分歧时还是各自接受对方部分意见为主。

我还想求和。我说我们不要用这种口吻说话,情义始终比本子重要,我说大野智和你掉海里我都会先捞你。

不料你完全没明白我在说什么,再次提出这个停止合作权利,并说你对此很反感,阿智会游泳,你也会,所以不要这样类比。


我不知道别人被这样回复会怎样,反正我是特别想死……



此时我很气,而你又说了“我们是合作关系,不要和我说感情。”于是我生气中就得出了结论,不谈感情,好啊,那谈钱啊。于是也甩出气话,要么你买我的漫画,要么我买你脚本。

顺带一提你所说的“并不认为感情应该干扰合作太多。合作之前是有情义的朋友,合作的时候是各司其职的朋友,合作之后依旧还是有情义的朋友,这是我的想法。所以在我们讨论合作内容的时候,我不希望你再扯到感情上面。”←这其实就是甲乙方关系(但我们的情况属无偿)。

而且真的不说感情的话,你那个脚本格式…………好啦我闭嘴。


往后你如果还要和谁合作,严谨是好的,只有这种需求的话,建议先事先说明好各种前置工作,真正各司其职,真正按照你事后提出的修改要求那般,详尽地写脚本,并且还是要适当接受偏差。

或者有偿。


不过我要说明的是,虽然是气话,不过买卖也确实是一种解决途径。因为市场条件双方都很平等,我开的价格是合适的,你的价格当时没提,是想着你随便开,只要不离谱我都接受。

画手么,总会有画了一半的东西不画完,就浑身不舒服的毛病的,我当时确实是想着如果你愿意卖(当然是授权为什么你会理解为著作权?),就算我亏大本都要画完这样。

至于随后开的1p的价格,也是优越的。我不知道你的亲友是哪里来的,但专业性有待商榷。以及她上来劈头就骂“你不就是不合就想撕逼”逻辑有点……都吵架了不撕难道拉拉小手么,那我们可能早好了。

而且恕我直言,除了我本身,我身边也尽是业界的人,看过的合同还是不少的,所以并非信口开河。也用不着她来关心我是不是落后于时代,孤陋寡闻足不出户坐井观天,需要出去闯一闯。

简单地说一下一般漫画app上分成比确实是那样的,多寡是在基础稿费上加阅读量提成,另一个影响是ip大不大,ip会影响最初买断机制下的价格,是不适用于你我的情况的,但我给你提的依旧不比较出名ip的低(比如某家app知名作品漫画脚本,一页是60为基础,我给你开的是50到90)。不过那时候你已经表现出不相信我的态度了,我也没办法。

再者我明明愿意你出价议价,对方却觉得我想随便拿去用,真是血口喷人啊。


对这位朋友……反正是我不认识的人……我说话也不必客气了,我这辈子最生气时都没试过像她一般嘴毒。所以我要:


=皿=凸哼。



从口吻来看她觉得我是个来讹钱的混蛋,而你贴了她的言论。这令人难过。你觉得我是这样的人?比方说,某人身上仅余一千出头时,有可能在广州住一月有余吗?我以为你了解我的。

所以综上所述,我不是一定要用买卖解决问题,而是在那种情况下气坏了,只想快刀斩乱麻,但提出的方案也绝无坑你之意。

但你丝毫不让步,最后提出的方案更是有失公允。你觉得是很好,没问题,实际上并不是这样。


因为当时的状况对我来说是这样的:


我参与讨论了剧情而故事完全不属于我。

我认为是亲友的人,如果我无法一直同意你的各种意见,你就要挟我断绝合作关系。

我无法坚持这种合作方式了,只能终止。

但在这之后就算我想要买梗,把故事继续画下去,你坚决不卖给我,我也没有办法继续往下画。

 

而在此基础上,你要求我:

 

如果要用拿回来的漫画出本,也不得与你目前所写的部分撞梗,不管故事架构是多么地常见,并且包括我没看过的你新写的、我参与过讨论的成稿内容。

目前绘制的部分,分镜和脚本著作权属于你(就算有的分镜我已改得完全不一样)

不得以你的名字作宣传。←(。你是觉得我要蹭你名气么……

以上若不能做到,皆追究我的责任。


意思即是我明明画了一部分你的故事,却又要想办法把这部分强塞到其他漫画里去,同时要想办法完全不和你撞。

而你可以随意用,找下一个画手也可,还可以继续查阅我的稿件,随时追究我的责任。


我觉得这些成果也就能当个厕纸用吧……


在愤怒之中我们谁也不肯让步,最后你拒绝继续协商出能让双方都满意的方案,也不给冷静的时间,不愿意讨论合作中止后的善后,把我拉黑。

拉黑诶。

不过这些都算了,我就这么说一说,只是想说明这个处理方式对画手而言损失相当惨重,画了什么可以说都付诸东流了。你付出的努力依然可以开花,不过失去一个我这么一个不中用的画手而已。


如果你能换位想一下就好了,这样一定能和你以后遇到的,另外的画手更好地合作,祝福你。



啊对了,关于我有其他稿件费用尚在你paypal账户上的问题,商家说到时候退款成功会有回执发到你邮箱,麻烦你确认一下,随便请你我认识的人截图给我就可以了。



最后就是——

不用回我什么了,真的不用了。

我这么啰啰嗦嗦地就是想说明我为什么会生气,但我确实无恶意。所以你以后也不用为你最后残存于你脑中的,我的形象感到愤怒或恶心,开开心心地过活下去就好了。

我只是一个明明有过正式商业合作经验,却以为我们真的能达到soulmate高度,对合作前置工作考虑不周,最后热血冲头的傻逼。

我也不认为你对我有恶意,只是想说有的地方,真的,过于自我和极端了,你最后愿意听我一言没有坏处的。

我确实喜欢你,即便你把我拉黑了也要说最后一次。

你知道我的家庭环境,不夸张,那个时候的我真的是因为有着这些个朋友才有活下来的念头,而你是其中一个。

我高中时曾有被人诬赖是小偷被孤立的经历,在真正的小偷被捕前的艰难日子里,未曾谋面,身处远方的你,给我来电过两次,当时暖心的感觉我毕生难忘——虽然你可能不记得了。而这次我仿佛能看到你和你亲友指着我的鼻子来骂的情景。

玻璃心碎一片片的,怕是黏不回来了啊哈哈。





新年快乐,还有。

拜拜啦。



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0 )

© fuutan | Powered by LOFTER